2023.12.24更新:
1. 更新台北市殯葬管理處連結,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改新網址: https://mso.gov.taipei/
2. 很多人問棺木一定要嗎? 棺木裡面要準備什麼?
    a. 火化一定要棺木(詳情請洽台北市殯葬管理處)
    b. 棺木內詳情請與棺木業者確認, 可以什麼都沒有, 也可以什麼都有. 最簡單的樣式就會是空空如也的棺木, 可以自行擺放棉被枕頭. 

2017.6.11更新:
因為很多人重複問兩個問題,所以重點整理如下:
1. 以下筆記是2008年12月完成的, 因此已經過了快10年, 應該很多規章服務都不同了, 請務必以當地殯儀管理處公告為準。
2. 此筆記為"最簡"喪事,沒有禮俗,沒有靈堂,沒有牌位,沒有紙錢,沒有任何宗教,也沒有任何殯葬業者的服務,只有該做的事情: 跟官方申請,進殯儀館,火化,入土,全部自己來。
3. 我不是殯葬業者,無法回答有關禮俗的問題。
4. 如果有需要轉載,請務必註明出處。

以上,也謝謝大家自身經驗的分享,祝大家平安.

--2009年正文--

這是......之前辦喪事的一些筆記,
為了造福那些想要自己親手辦家人喪事又不想太張揚,或者不想給禮儀社賺......
(雖然打這個不免還會想到那段日子......唉)

呃,反正就是一些流程跟筆記,有需要的人就拿去用吧~
(以下是台北市的現況,其他縣市我不知道唷~)
(請要轉載的人,務必標明出處,感激~^^)

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蟲==================

**先確認是病死or自然死(就是在醫院去世or在家裡)
*以自然死亡來說,一般是老人家在床上睡夢中掰掰,這需要請醫生來家裡開死亡證明(通常一睡不醒還是會送醫院吧?)
*所以以下的情況皆為病死在醫院來看.

1.跟醫生確認何時死亡;
這裡的講法不是指詛咒家人死,而是讓自己有心理準備,通常醫生也會說剩下多少時間......

2.通知家人;
well,先通知需要通知的家人吧...... (以下就是沒有親戚不走禮俗的最簡樹葬流程)
還有,如果病人還有意識,問問看他想要怎麼辦後事吧......(這可能只發生在很理性的家庭,唉,想到又鼻酸了)

3.連絡殯葬事宜;
A.連絡第二殯儀館(台北市的火葬全在這邊):
*遺體接送$1000起(外縣市or距離較遠的另計,相關費用請以殯葬處公告為主):電話:02-8732-9686/9687,上班時間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.

*火葬申請資料:
a.火化許可;
b.冰櫃申請(無法當日火化時);
c.入殮室借用;
d.更衣,淨身,化妝申請......(以上每一個都要錢,可參考殯儀館網站的參考收費標準.
e.樹葬申請資料: 可直接與台北市第一第二殯儀館申請
申請受理時間(星期日及國定假日不受理)為週一至週六08:00-16:00。樹葬申請洽詢專線:02-87329686分機36001或36002。
(以上部份可遺體到達第二殯儀館當天辦理,並確認火化日期)
*樹葬不需準備骨灰罐,由殯儀館人員提供環保容器,台北市樹葬的地點-詠愛園, 相關申請請參照台北市殯儀館規定

P.S.現在的葬禮雖然分土葬,火葬,樹葬等等,但因為土地資源不足,台北市的土葬公墓區是分七年租期(or 兩年,請打1999詢問最新規定),租期過後,須撿骨後改成至靈骨塔存放,所以現在政府提倡樹葬,不收取費用,只有火化時的費用.(此細節至後面的11.樹葬再說明)

B.連絡棺木業者;
(棺木業者很多, 我這邊只是分享我跟棺木業者的配合經驗, 參考即可)
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家基隆的[于源棺木],他們不僅價格實在,重點是感覺出來他們真的是在做功德的!!他們的工廠在宜蘭,我一跟他們說需要的日期時間,一大早就從宜蘭直接載來還早到半小時,看我們是自辦,在入殮室完全摸不著頭緒時,還教我們可先去火化場看有沒有空位,就不用枯等.而且又看我們人手不足,還幫忙推棺木到火化場,等我們完全沒事時才離開,還不願意收我們想額外給他的感謝費......(嗚嗚,我不行了......T_T),離開時,還雙手合時跟我們敬禮......那時候的狀況要不是有他們,我們一定會用到崩潰~>_<~,能遇到好心人真的太好了.(以上我可沒收廣告費喔!!)

[于源棺木] 02-2451-4186/1414 賴先生:0935-143-151  (找不到官網, 但看留言好像還有聯絡到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小小的分隔蟲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,是前置作業.接下來就是家人往生後要做的流程:

1.通知家人

2.臨終護理,換居家服
(不用換成套裝,因為進冰櫃後出來要解凍,會整個濕掉,那時候再換火化or放棺時要穿的衣服即可),而臨終護理的部份護士會指導怎麼做.

3.通知遺體接送:
若親人去世時為晚上八點,則需先於醫院的太平間存放遺體,以榮總來說,就是放在後面的懷遠堂(萬安在經營的= =),放一天冰櫃要$300. (以下為無法當下遺體接送的流程)

4.出院結帳:
(這需要聯絡自家的保險業者是否需要哪些資料多備)以下是出院結帳時,需請醫院方提供的資料:
A.死亡證明書(這至少拿五份,火葬也需要,領遺體,保險也需要,去戶政事務所辦除戶也需要);
B.相關檢驗報告(如果有做腫瘤檢體或任何檢測都要附上報告,保險一定要!);
C.醫師診斷書.
(以上有可能無法在結帳時就印出這些資料,通常隔天可打電話問院方資料備齊沒)

5.醫院確認當天不會送走遺體時,就會請太平間的人來接遺體,此時太平間的人會做簡單的悼念後將遺體轉至太平間.
(以榮總來說,萬安的人來搬運至後面懷遠堂,並先放停屍間(助念間),此時萬安的人就會問有沒有需要萬安來服務殯葬事宜,以及說明擺放助念室及冰櫃的費用.)
p.s.在此期間我看到其他助念室就有誦經聲&哭聲,恩,大部分的人可能需要宗教介入才能讓人感到安寧吧?
p.s.2. 最近又辦一次喪事,發現其實沒有一定要放八小時才能進冰櫃......

6.隔天來醫院領死亡證明領單=>死亡證明書,遺體放行單(自備身分證正反面影本)
(以榮總來說,隔天早上問護理站,確認可領時到護理站領死亡證明領單,再到出院組領死亡證明及"遺體放行單"(有這個才能領遺體))

7.打電話通知殯儀館遺體接送.

8.到達殯儀館後,殯儀館人員會要我們填資料,在冰櫃處填完資料後,才會將遺體放入冰櫃.

9.至殯儀館管理處填寫火化許可書,冰櫃租用,入殮租用,化妝,淨身,更衣,樹葬申請等等等......
此時會確認火化日期及樹葬日期,我的狀況是馬上,所以安排進冰櫃後隔天,通常是要看有沒有火化場的空位.
要樹葬時,寫完樹葬申請後至二課,領取環保容器.(重要!不能用其他骨灰罐,只能用殯儀館提供的環保容器!!)

10.在火化日當天or需要靈堂將遺體移出之當天......
A.拿火化許可給冰櫃存放處的人看,確認已化妝淨身更衣(需要的話)
B.確認棺木已到達,將遺體移出至入殮室,做入殮動作,(這裡建議準備往生者常使用的毛毯or棉被枕頭,還有想讓往生者帶走的東西,棺木裡面可是什麼都沒有的).
C.待預定火化時間到時,將放置棺木之遺體移至火化場.(可先至火化場看有沒有空位,不需要一定等到預定時間到)
D.火化需40分鐘左右,20分鐘的冷卻,20分鐘緩衝,可先至管理處繳清費用.
E.至火化場領取骨灰.(火化場人員會先給我們看火化後大致的骨灰模樣,通常已經看不出來人型了(他們應該有先敲碎大塊的部份,猜測.))然後拿樹葬的環保容器給火化場人員裝骨灰.
F.跟殯儀館樹葬工作人員聯絡,到達詠愛園樹葬區.

11.樹葬:這邊要解釋此樹葬非正常樹葬or灑葬,此為將骨灰放入可分解之環保容器後,在九塊樹種區中選一塊掘土來擺置骨灰罈,待兩年後容器化掉,將有可能再放置其他容器.屬於樹葬的輪葬,因應土地資源匱乏且環保概念而生.可參考台北市殯葬管理處樹葬官網

A.一樣拿火化許可給殯儀館樹葬工作人員.
B.工作人員會跟我們確認要葬在哪一塊樹區,
C.挖掘土坑,再把環保容器放入.
D.覆土.悼念.
相關流程可參考台北市樹葬示範流程

===================我是分隔蟲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上,
有需要問問題的,我有開放回應做問答.

我想人一定會遇到這樣的事情,
感謝老天給我非常開明的爹娘,在辦理喪事的部份不喜鋪張,只想寧靜安詳的走,
所以一路上只有之前我爹聽我娘唱合唱時的神曲的歌聲陪伴.
也感謝一路幫忙的所有好心人,讓我雖然倉促卻也完成了爹的"終生"大事.

所以現在提供這些資訊,希望也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.

p.s.以上的殯葬費用,我想大約花了2萬左右(2008年的花費,含棺木,遺體接送入殮化妝租助念室冰櫃等等費用),給需要的人參考.

(請要轉載的人,務必標明出處,感激~^^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nw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