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進版畫面旁邊的詞,
是出自金楓出版社的[白雪遺音]附錄明代馮夢龍的[墨憨齋歌].
但是白雪遺音好像比較少人聽過......
我唸書的時候根本沒聽過這本[白雪遺音],
這到底是從哪冒出來的?

這是本關於民歌的書.

--

白雪遺音導讀: 文/鹿憶鹿

民歌,是大地自然的謳吟,從漢魏南北朝樂府,一直到這本[白雪遺音],民歌總在每個時代人的心頭口上流轉著.這裡面有民間戀曲,有滑稽短歌,怨感癡恨,離合悲歡,表達了中國人最普遍的感情.本書編於清朝,華廣生輯,道光八年(1828)玉慶堂刻本.原書四卷,卷首有序文四篇:第一篇作者是高文德,第二篇作者是陳燕,第三篇作者是吳淳,第四篇為編輯者自序,尾署:嘉慶歲次甲子九年(1804)孟冬月春田華廣生自序.

我們現在不容易見到[白雪遺音]的全本,只能見到西諦的[白雪遺音選]和汪靜之的[白雪遺音續選].鄭西諦在[白雪遺音選]序中說:

    我們現在不能印全書,只能將我的選本付印者,第一,原書中猥褻的情歌,我們沒有勇氣去印.第二,許多故事詩,許多滑稽詩,許多小劇本,在考證上儘有許多用處,然卻沒有什麼文藝的價值.所以,為了欲此書流行的廣遠,只能就這樣的選本的式樣付印了.

西諦曾藏有原書,汪靜之又曾將鄭氏沒有勇氣印的猥褻情選了二百零七首,編成續選.鄭氏和汪氏所選合編僅三百四十首,而原書所收錄的清代流行民歌卻多達七百八十首左右.包括馬頭調,嶺頭調,滿江紅,剪靛花,起字呀呀呦,八角鼓,南詞等幾個曲調.

1.馬頭調:大概就是碼頭的調子,盛行於商業繁盛,客子旅人來往最頻繁的地方.
2.領頭調:又稱嶺兒調,題材多為思婦懷人之作和傳奇小說的故事而已.
3.滿江紅:並岔曲及湖廣調.有傅惜華以為滿江紅調淵源於南曲正宮過曲.
4.剪靛花:俗名剪甸花,或作剪剪花,又作靛花開,此調的命意不詳,內容不外乎為男歡女愛的言情作品.
5.起字呀呀呦:常用頂針格貫串,而其有[尾],是套曲的型式,這或者也是文人作品.
6.八角鼓:此目前仍流行,但除[白雪遺音]外,未見其他書收錄,此調的文詞極為典雅,不似民間作品,可讀性不高.
7.南詞:即是浙江的平湖調,篇幅都極長,敘述愛情故事如白蛇傳,珍珠塔,紅樓夢一類.為短的敘事詩.

中國古代的感情,婚姻是憑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男女雙方都沒有自主能力;尤其是女子,一直扮演著傀儡角色,貞潔禮教禁錮了她們的身心,然而,民歌中的放縱,裸露可以讓她們盡情宣洩,達到填補效果.

華廣生在自序中說:[康衢之祝,擊壤之謠,春女思春之詞,秋士悲秋之詠,雖未能關乎國是,亦足以暢夫人心.]他朋友常瑞泉也說:[翻誦其詞,怨感癡恨,離合悲歡諸調咸備......詞意纏綿,令人心遊目想,移晷忘倦.]華廣生的生平事蹟不可考,然而,從那篇咬文嚼字式的駢文序看,必是知識份子無疑;以傳統知識分子而能青睞桑間濮上之音,甚至編為民歌集,不能不具備一些識見而勇氣.

而被禮教所束縛的民眾,沒有機會也沒有膽量去一償心願,只有在想像中尋求滿足,民歌成了被桎梏心靈的反動.讀多了知識份子長篇累牘說道德論仁義的詩,詞,文章,我們有必要回頭看看那些村夫村婦的東西,他們是中國文學中的變數,然而,站在超然,客觀,理性的立場上,我們不得不承認民歌比應詔而作的詩詞,文章更真實,更能反映一個時代的思想背景.

因此,撇開什麼淫穢,猥褻的字眼不說,民歌中青年男女所虛構的愛情烏托邦正是現實人生的想望.

------節錄自金楓出版社的[白雪遺音]導讀.

--

唔,太久沒跟著書打字,手指有點抽筋的感覺......
這本書真的是無意間中的無意間買的,
原本民權西路捷運站旁的一家書店清倉大特賣,
四本兩百那類的......

而我每次經過就會給他買一下,
這本書就是跟楚辭,易經,山海經,唐詩三百首,花間集一起來的.
(那時候我很哀怨,我還沒買完他就倒了......早知道一次全套買下來......我的老子詩經茶經天工開物......都還沒買啊~~~))))

所以這算意外之喜吧~

所謂的民歌,其實就像現在的流行樂,
這樣講起來就完全不Local了厚XD
而且很多都有故事性,
看一看還真的蠻有趣的,
就算說什麼淫穢,跟現在比起來根本是不值一哂.

看其中,真的感受不到文言文耶~
果然是明清的產物,還可以對照當時的歷史,
然後就有故事跑出來了......(幻想中......)

所以沒靈感的時候可以多多參考這種書籍啊XD

(那本草綱目也是沒靈感的時候要參考的書嗎......(歪頭))

--

附帶一提,
關於書啊......
我覺得我有怪癖,很愛買書--->這代表不一定會看.

漫畫啦言情小說啦武俠小說啦科幻小說啦是一定會馬上看完的,畫冊還會珍藏起來反覆閱讀......
但是像尚書(天知道逛公館怎麼會買這種書?)那種四書五經啦,中國古文學啦,死亡翻譯人那種推理書啦,還有什麼聖經,塔羅牌牌解,甚至SAS與統計架構,心理學,跟後現代組織啦,形上學啦,更不要說跟物理相關的混沌理論啦,還有環保議題的沙郡年紀啦......(這些都是自己買的,不是上課課本,也就是沒人逼的......)......

剛剛看了一下,我還沒把那堆英文學習雜誌跟繪畫教學以及字帖算進去......登山的書籍就......先擺著.
(那個整櫃的財經貿易原文書啦課本啦......我準備帶到墳墓去的= =+)

恩,
結論就是,
我有很多書.

我愛被書包圍著,
至於看不看......

如果要查資料的時候大概會翻吧......
(那我去圖書館查就好了,幹麻買?= =)

......就是這樣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nw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